老外與我們

最近在畫本子的關係,找了很多不同畫圖相關的資料,
當中本來也有想要參考美式風格漫畫,
不過最終因為在台灣市場沒有太大所以作罷了。

但是在我找到美國英雄系列的其中一位作者,
感覺上他跟亞洲的作畫師有種完全不同的風格。

我指的當然不單是畫風,
而是畫師本身給人的感覺。

亞洲的畫師,不管是漫畫家、插畫家、同人畫家也好,
大部份都會有種,很神秘、很難接觸到、很高高在上的感覺,
他們都會把自己的事情隱藏得很好,不管是畫圖相關還是日常生活。

但老外畫師不同之處是,
他們會很主動也十分願意去跟一般讀者或同業交流,
就算是日記、部落格,他們都會續一去回應。
也很歡迎大家主動去接觸他本人,而且還會向大家報導行蹤。

以上我所說的當然不是全部,而是大部份。


這時讓我想到一句話…

「教懂徒弟沒師傅」

以前母上有跟我說,中國人很怕別人會把自己的才能學走,
所謂的「青出於藍」,有不少都是從”偷師”學回來,
老師通常都不會願意把自己所懂的所有事情教給徒弟,
為的只是怕徒弟不懂得「飲水思源」。

但大家明明都知道創造只單靠一人之力是不可能有多大的進步,
就算是天才也不可能只一人發揮所有才能,
或者說是…如果能跟其他也有才能的人一起合作會有更有效益。

可惜往往大家都因為害怕吃虧,害怕別人偷走自己的東西,
而拒絕去跟別人合作,從而把更有發展潛力的機會就這樣流走。


寫了那麼多廢話…
其實連我自己都好像中了這種奇怪的傳統思想,
感嘆教育的影響力多深(倒地)

2 comments:

Alpha 星期二, 5月 26, 2009 10:15:00 下午  

應該說很多人都想當高手
又怕其他人會威脅到自己的地位吧-3-

星期三, 5月 27, 2009 1:37:00 上午  

如果真的因為怕被威脅到而這樣做的話
只能說這種人沒辦法再爬更高就對了(攤手)

張貼留言

碎碎念

FF16那麼快就到囧rz
這次是周邊

────────────────────────

明顯還沒弄好…
請耐心等待(?)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