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經驗談

我不是從事什麼美術呀、畫圖相關的工作,
我只是一個很卑微(?)的貿易公司小職員。

一個幾乎是要萬能的員工,不管是開發採購跟單還是船務,
全都一手包辦,我是不了解最近社會人士的基本標準啦…
不管怎樣都好,正所謂受人錢財替人消災(誤),
做得了又能應付當然是要接受。

不過接下來要說的,有可能你正在或將會遇到的職場問題。


────────────────────────────────────────────────────────────────

最近職場新米心態不可取

 我在職場的時間不算是很長,但工作也換過好幾份,經驗不算少。
 算一算…進入社會大學已經九年(年齡不算什麼秘密啦)。

 當初是從一個跑腿+樣辦整理員(根本就是打雜),變成現在一個提供一條龍跟單服務的人。面試無數公司,見過不同類型公司、人,大的小的,有錢的窮的,在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體會。沒有什麼學歷又要賺錢賺得比自己學歷所值的價位還要高,需要的是一顆聽教肯學的心和很強的觀察能力

 現在很多草莓族都不甘從低做起,那些幫別人送東西呀、幫別人叫快遞呀、做一堆無腦又無聊的工作呀,這些都被人認為應該是一個連書都不會念的人去做。身為一個大學生,一個有自我認知能力又覺得自己有一定價值的人,這種工作只會不配自己的身價。

 所以,結果就是一堆人慘叫找不到工作,覺得入職要求苛刻,雇主眼尖挑三挑四。

 但難聽點說,如果我身為雇主的話,在這種時世下也會挑最好的才雇用。原因很簡單,有那麼多選擇,挑高檔一點又能便宜一點的人,這不是很正常的嗎?換轉是你有好幾份工作找你去上班,你也會挑薪水高福利好的做吧?凡事請將心比心。

 老實說,若你是個聰明人,在龐大的競爭環境下,先找一份工作累積經驗才是上策。

 試想一下,A這份工作資歷要求是跟你所擁有的是同等,B這份工作資歷需求是比你所擁有的低一至兩級,同樣兩份工作都有一千人去應徵,到底哪一份工作比較有機會取錄你?(當然應該是兩份工作都去應徵啦XD)

 再想想,結果A沒有取錄你但B卻取錄了,你是不是要放棄去做?

 如果你放棄我會說你很笨。先不論薪水,一家有潛力的公司可能只是想聘請一位很普通的初級文員,進得去工作就會有機會晉升,這是一種長遠投資。你既然有能力,你還怕別人看不到你的能力嗎?老實說,你連工作都沒有的話,連你發揮能力的機會都沒有。如果那家公司看不到你的能力,換工作吧,因為他們不是笨蛋就是白目。(白目是因為他們不希望別人搶到他們的工作XD)

 我就是用了一年不到的時間,讓公司的人了解到我的能力,而從跑腿晉升為正式的銷售員。薪水增加比率幾乎是一倍(實際大概是增長了40%左右吧)。


────────────────────────────────────────────────────────────────


面試過失

 簡歷很多人都以為內容多=好,如果是你的學歷那邊有很多可以給人看當然是好事,或者是工作經驗豐富多也是當然要寫上去。但對於現在超大量競爭者的時代來說,所謂的簡歷當然是以精簡為主。把自己的資料以最清楚易明的表達方式寫好,讓看簡歷的人能用最短的時間了解你這個人,就是簡歷的作用,而不是叫你把千字論文放在裡面,很可惜人家沒有那麼多時間看。一天可能會收到幾百封應徵信,續一讀完是不可能。

 面試時穿著必需要整潔,是整潔,不是華麗。男生你的襯衫就麻煩不要穿那種已經洗到黃掉,衣領有汗跡的,褲子長度不要太短看到襪子(好寒酸orz),也不要太長(好像你縮水了XD)。女生除非你去面試的是一份模特兒工作,不然沒必要把你的胸部跟大腿秀出來。


 忌口臭!   (咦)

 忌睡眠不足! 面試都睡不夠,能保證日後上班不會打瞌睡?

 忌迷路!   知道自己會迷路的人請最少提早一小時到達該區慢慢迷路(?)。
        當然是在之前預先印好地圖,還有得注意面試是不是上班時間,
        塞車遲到沒人會體諒你也不會聽你解釋。

 忌遲到!   面試都遲到,上班就不用談了。

 忌沒耐性!  有時候去面試就是可能要你等好久好久好久(最久我試過等兩小時…),
        如果真的很想要找到工作的話就不要嫌。


 
────────────────────────────────────────────────────────────────


抗壓能力

 大概是很多孩子家裡的家長都太愛護,導致很多孩子受到一點挫折就完全失去自己站起來的能力,在學校在家裡的確是完全沒問題,但到了職場這樣子只會被人淘汰。

 來工作大家都只是為了賺點錢糊口,好心人就會好好教你幫助你,但人家沒有義務,這世界就是那麼現實。無知不是罪,但卻會惹人討厭。不過如果連自己無知都不知道,然後還覺得別人對你不夠好的話…我想在職場一定會很不愉快。

 每家公司某幾種人都一定會存在…尤其是那種最喜歡刁難新人的人,又或者是得到老闆的寵愛的老員工。

 刁難新人的人真的很無聊,反正我就覺得這種人真的心理不平衡。大多數會看你是新人看不起你然後把新人根本不會懂的事情塞給你做,做錯了就在罵你怎麼會做成這樣那樣的,為的只不過是打擊你的自信心。(不過別問我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或者是眼紅吧?)

 老員工嘛,他們都會以自己一如以往做事的方法(不管你自己習不習慣),然後他們所謂的「教你」,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就是為了要取得繞口令念最快的得獎者一樣的速度,把你接下來要負責的工作全部說一次。就連想要筆記的時間都不夠,說罷就自己跑回去工作。

 這兩者都是很麻煩的人,如果你受不了這兩種人,可以說你在工作中完全不會得到快樂…喔,應該說一直都會處於很大的壓力當中,還會覺得自己在這世界上是很慘的!(誇張)不過對於這種人,你需要練的就是無視技能。用最平常的心態去工作就夠了,不明白就問,最好是問到對方都覺得你煩了,就知道你不是個好應付(?)的人。

 如果這兩種人你都過不了關,那就得檢討檢討了(拍肩)。


────────────────────────────────────────────────────────────────


不要覺得我上面寫的都那麼誇張似的,說得好像世上都是壞人沒好人。

一切都是事實…
進社會做事你就會了解到原來那麼多人都可以那麼自私自利,想法莫名其妙不單止還要白目無比,到現在我都不能理解好多人的思想。很多時候我都在想我是不是怪胎…OTL



話說…
為什麼我會突然寫這堆東西OqO(呆)

…(被拖去趕稿)

4 comments:

狼爪 星期四, 7月 09, 2009 10:43:00 下午  

存起來之後找工作可以看w

星期五, 7月 10, 2009 12:05:00 上午  

梨娘的心騷動了(蓋章
職場態度、面試問題與抗壓狀況等都寫的很有用且同感(?
在學士滿街跑的現在,本該學習更多更有用的事情!例如
光是履歷精簡中不乏展示自己的第一步這都算是一門藝術
(滾走),社會經驗技能等級練習(get)的貝貝認可本文!
(看來你的認可沒什麼說服力)

話說在這年代連部分老闆也進化了,盡量的防止老員工死
板而單調的習慣進而提升整體的活性與創意性(?

椎葉奈詩 星期五, 7月 10, 2009 12:30:00 下午  

女兒>感謝收藏(?

貝貝>那部份進化的老闆…真的是極極極小部份,
   尤其是亞太地區…就算像我家老闆都還是一樣笨笨的orz
   大概是因為老員工都能應付工作了,
   所以沒必要作出改變吧…

星期六, 7月 11, 2009 8:47:00 下午  

很實用的經驗XD 每個人的職業運不一定都很好,有些人可能一出來就找到優差,有些人得要從低做起。我覺得,只要是能在從工作裡有所學習的,都是非常棒的經驗... 有時候junior的位置工作內容較雜,但這正正代表你接觸的東西更多,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工作之後,才開始最實用的學習。所謂社會大學~
看到有前輩,幹了五年校務相關的工作,累積不少助理與管理和行政的經驗,後來一轉工,就是政府部門很不錯的職位。現在好的工作,總是非常看重經驗!

簡歷和求職信那部分也說得好XD
真的,很多老闆和上司都說過,拜託,一頁起兩頁止就很夠了

把最重要和最相關的東西寫上去就可以了,別把那種像是小學時曾經拿過清潔獎的東西也寫上去,人家沒那麼多時間看,快速掃視時看到你連這種東西都寫上去,還以為你沒拿得出手的好東西呢

你要showoff,可以,等你贏得人家青睞邀你去面試,就是你的show time。

我也來說一些經驗(?)

還在學的人,尤其是中學生高中生,適度參加一些活動啊義工啊比賽啊,反正有証書可以拿的,都去參加一下。唸書重要,課外活動和義工經驗卻可以助你更勝一籌(不論是考大學還是找工作)!

趁在學還有大把現成機會賺証書的時候,就不要太頹!
如果覺得太遲了,已經工作了怎麼辦?盡量找機會自我增值吧... 工餘時間容許的話,好好裝備自己是必須的,你不知道你今天安穩的工作明天會變成怎樣,多一項才能,就是為自己多添一個機會。

即使是對工作內容毫無相關的,你不會知道那些証明就是幫助你勝過其他人重要籌碼。

面試最忌過份謙虛,適量的show off非常重要,可是空口無憑誰會信你?

求職信寫得天花龍鳳,又是active and responsible又是good commnunication and co-operation skills,又是非常適合team work,話誰不會講?
要說服別人就拿出經驗。

大學畢業的職場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能拿出手的除了基本學歷,就是那些你在學時曾經活躍的經驗。

就算是作品也一樣OK!自己的設計、投稿、比賽作品、又或者在學時的Project(當然是較出色較impressive的,小學的就算了,高中以上的較佳)...

不要害羞而不敢拿出手,在學士滿街跑的情況下,你要說服人家聘請你,只能用各種証據証明你比別人更勝一籌,証明你比別人有著更積極的學習態度,有著更多與人待人接物和team work的經驗。

張貼留言

碎碎念

FF16那麼快就到囧rz
這次是周邊

────────────────────────

明顯還沒弄好…
請耐心等待(?)

Loading...